User:DEMO

From Wikipedia

香城維基館鬩牆始末:

(錯誤之處,有勞各位指正)

這應是約十年前的故事。香港分會於06年左右創立,但內鬥隨之而來。

人物[edit]

兩派的主角分別是User:Yuyu (雨雨)和 User:Stewart (惡龍),二人都是中文維基的管理員,都於06年上任,根基深厚。

人物列舉[edit]

惡龍派人物列舉:Ws227[1]、Flamelai、TYC
雨雨派人物列舉:Tango、Rover

雨雨派人員可以在gaus.ee 的"Econ記者"一項查看,再對照維基戶口,就可得知。

鬥爭原因[edit]

06年時,雨雨派一直是香港定聚的主辦者,也是早期分會的領導。在第一屆主席改選時,舊主席退位,雙方爭奪。但在此之前,雙方早已有不少磨擦。[不中立]

過程[edit]

雙方爭奪分會的控制權,如雨雨發明以法文來開會[2],成功將惡龍派打倒。 又如在Wikipedia:申请成为管理员/Ws227/第2次中,惡意投票,阻止對方的管理員當選。 在第二屆主席之戰中,雨雨當上主席,惡龍就辭了副主席。

勝敗因素[edit]

  1. 惡龍派太自由懶散[不中立],加上雨雨派成立了自己的媒體,不敵。
  2. 雨雨派的外交做得好,當年兩派都會盡力歡迎到訪的台灣或大陸維基人,但Wikimania的出席權一直在雨雨派手中。還有,雨雨一直和澳門維基人更友善。

鬥爭的結果[edit]

雨雨在09年左右勝利,將惡龍派排除出分會決策層。08-09年,惡龍派應該說尚有翻盤的打算,10年開始心灰意冷。

2011年聚會實質上變成"二元架構"[3]之後,雨雨派就和參加聚會的同道提出舉辦年會的打算。

惡龍派即使在鬥爭落敗,依然有參加聚會,如wrightbus[不中立]

wikimania[edit]

11年,雨雨派提出舉辦年會,12年正式爭取成功。籌委名單可見[1]。人員主力為協會人員(雨雨派)。惡龍派沒有份[4]。高登黨[5]有很多踴躍報名的志願者,擔任義工。

辦了年會,分會知名度大升,國際聞名,本地也能獲贊助。但分會人數並沒有上升,聚會人數一直保持在十來人左右。

終局[edit]

  1. 年會之後社群開始崩裂,大家各散東西,首先是HKCitizen,然後變成膠事錄、HKFP、MTR Services Update[6]和Cakestart.me等。
  2. 香港分會的外展隊和基層編輯脫節,分會逐漸破敗。
  3. 由於香港分會的營運成本很高(分會要找會計師核數,一年數千元),加上無法交出維基年會的損益表,被基金會盯上,最終被逼解散。
  4. 香港社群陷入分裂,長期無法選出香港的行政員。
  5. 雨雨派最後對分會失去興趣,成立了http://gaus.ee/
  6. 分會存留問題由rover在15-16年提出。
  7. 今日,stewart和ws227依然活躍,雨雨派反而停了。

附錄[edit]

  1. 2013年8月8日出版之蘋果日報有香港分會的照片。
  2. 當年雨雨派當道的時候,AT被稱為小朋友、少壯派。 (AT、HW等是香港分會的第一代少壯派。)
  3. AT在10年時,曾「勸說」他認為不活躍的管理員辭職,後來還惹惱了霧島聖,因為他重審GA/FA不通知主編。

外部連結[edit]

附註[edit]

  1. Ws227沒有參加過2011年之後的聚會,而且還有一個穿漢服的和她反目。
  2. 雨雨派同時佔據大桌子和另一個沙發,其他人在大桌子,雨雨自己就在大桌子和懂法語的同僚用法文聊天。
  3. 自從聚會在Think Cafe舉辦之後(即11年後),雨雨派和惡龍派各做各的,雨雨派討論的上至天文,下至地理。惡龍派只是玩遊戲,沒有一個是男兒。
  4. 當年有邀請惡龍派參與,他們也答應了。但雨雨方在邀請頁面留言後,最終告吹。
  5. 泛指高登討論區的用戶,非某個特定的派別。
  6. MTR Services Update的老闆正是雨雨派維基人MM21,一名日本人。